對於第一個孩子 我們真的是照書養! 因為甚麼都不懂! 連來幫我坐月子的媽媽也不懂!


甚麼大小事都是上網google爬文找資料!


我們很注重孩子的睡眠! (對於吃不是很在意! 哈哈 要吃就吃 不吃隨便)


因為睡得好才長的高


但是這不是原因! 真正的原因是 只有寶寶睡了才是我輕鬆的時候!


所以睡越多睡越早越好!


 



(上面這張照片是哥哥)


 


對於新生兒 我覺得就是要睡得多才好!


我們家兩兄弟都是趴著睡的寶寶!


哥哥是滿月後開始訓練趴著睡 弟弟更早 兩個星期就給他趴著睡


原則是只要寶寶趴著睡的時候 頭會自己換邊自己轉 就可以 當然還是有個觀察期


所以是白天先趴著睡看看 確定ok後才讓寶寶晚上也趴著睡


趴著睡有安全感 所以哥哥大概兩個月後就可以一覺到天亮 弟弟則是不到滿月就一覺到天亮了


 


現在以諾弟弟六個月的作息表:


早上五點半到六點左右起床 起床後可以在小床上自己玩一會兒 玩到嗯嗯了或是肚子餓就會叫人了


就開始換尿布 洗澡 (如果嗯嗯了就直接抱去浴缸洗澡) 餵奶 拍隔 大人陪玩 自己在地上爬等等


醒了兩個小時後就可以再去睡 大約就是8點半左右一定要睡了


最好睡至少兩個小時 起床的時候通常就是餓了才會醒 睡的飽心情好才好帶


醒了就餵奶或是副食品 然後 大人陪玩 自己在地上爬等等


兩個小時又過了 就可以再送上床睡覺了


所以基本上就是三個小時吃一次 喝奶量用體重算再調整 (註一)


醒著玩兩個小時就可以再去睡


晚上到了6點7點左右就是進入睡大覺的開始


12點再餵奶 半夜不餵奶 半夜如果有時醒了哭鬧就只塞奶嘴


寶寶晚上入睡一定把燈全關起來 白天睡覺的時候不會刻意把房間弄得很暗 這樣才有白天晚上的區分



(這張照片是弟弟)


 


如何培養寶寶進入睡眠狀態的原則也很重要


第一胎在帶哥哥的時候很慘 沒經驗 哥哥又很難入睡很淺眠 所以幾乎是天天抱著哄睡到完全熟睡才放小床


累死!!! 而且因為爸爸沒有耐心 也找不到方法哄睡 所以都只有我在哄 真的很慘


一定要抱著哄 還要走來走去 站著抱 邊抱邊拍 要到完全熟睡後才能放下 不然一放下就醒了


頭兩個月就是這樣過了 後來雖然可以不用抱著睡 但也是要我拍拍拍到睡著為止!


直到現在 哥哥還要我陪睡才行 (這個下篇談)


 


所以到第二胎 我就決定絕對不可以抱著哄睡到睡著


只要弟弟有點想睡覺的跡象 (開始不耐煩 揉眼睛等等) 就放在小床 讓他趴著睡 奶嘴塞了 輕拍幾下就離開


如果沒有馬上入睡 哀哀叫 十分鐘後再進房間  塞奶嘴 輕拍幾下就離開


當然這個動作有時候要重複好幾次 一搞一個小時都有可能


但是一定要堅持!!!


 


趴著睡可以嗎?


至於趴著睡 這點有時很引起爭議~~ 小兒科醫生都會再三提醒說不可以趴著睡


原因當然是說會有窒息的可能


我個人的經驗是這樣


床要鋪平 床單要鋪好 除了床單以外 照著百歲醫生的書教的 再鋪兩層厚毛巾讓嬰兒趴睡


有人質疑說會吐奶 我個人認為 如果寶寶仰著睡 吐奶才會嗆到 (以諾有一次就這樣)


趴著的時候如果吐奶就直接吐出來被毛巾吸收啦


當然床上要盡量淨空 玩具我都是掛在床邊或是床的上方 有些小玩具才放在床上


趴著睡最大的優點是寶寶有安全感睡得好 另外附加的優點是臉會小! 哈哈 如果是女孩子更需要 ㄎㄎ


還有當然頭型很好 男生的頭型就很重要 還有耳朵會貼貼的 還有"扣頭"



 


新生兒到底要不要買小床?


這一點也是很讓新手爸媽頭痛的


我覺得第一也要看家裡空間大小是否允許


好的一張嬰兒床不便宜ㄋㄟ 我的經驗是如果有二手的或是可以借就先暫時用用看


看你家寶寶睡不睡小床


我家哥哥一出生 白天是睡在客廳沙發 晚上才放小床 晚上的小床當時是二手人家送的


但是用沒兩個月就放棄了 後來是直接把一張雙人床放在地上 床邊用欄杆圍起來


自己睡在一張大床上面直到現在


而弟弟ㄋ 是跟朋友借了他的嬰兒床 是很高級的那種 因為考慮到說怕哥哥會去打擾弟弟


(拿東西丟弟弟啦 捏弟弟啦 打弟弟啦等等)


所以就覺得要有嬰兒床 用到現在六個月很滿意 也養成很好的習慣就是要睡在自己的小床才可以入睡


就算出國住在飯店也要求飯店提供小床


 




下一篇才討論這個三歲爆走的小男孩是如果培養好的睡眠習慣的!


 


歡迎加入討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