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自己還沒有小孩的時候 , 最怕同桌吃飯有挑食的小小孩或是不好好吃飯的小小孩, 怕倒不是因為小孩本身而是生氣的媽媽~~!! 因為小孩不好好吃飯 , 媽媽又哄又罵 , 小孩還是不吃飯 , 媽媽耐心用光了就開始恐嚇之類的絕招 , 如果還是不行接下來看到就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小孩和氣的冒煙的媽媽....


這是我最一開始不想生小孩的原因!!


結果想當然爾 我還是懷孕了 既然如此 我要如何克服我最害怕的問題?


現在ELER是20個月 接下來只是我的經驗談 有沒有根據我也不知道 但是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長袖塑膠圍兜兜+高腳椅+自己的餐具 就可以開始自己吃啦!)


首先我相信"胎教"!!


所以在我懷孕的時候 每天晚上老公和我都會按著肚子禱告 禱告的內容不外乎就是要寶寶健康長大


除此之外 一整天 只要我有想到 就會跟肚裡的寶寶說 : "要好好的吸收喔!把馬麻的養分都吸光光 千萬不要胖到馬麻你沒胖到喔!!"


可能真的是天天這樣跟寶寶說話 ELER還真的吸收的很好!除了身高在生長曲線上一向破百 體重也沒輕過以外, 骨骼的發展也很好


(好像真的把媽媽的鈣都吸光光了)



(用手也沒關係~雙手萬能!)


 


再來, 我記得唸書的時候修兒童教育學時有讀過一篇文章說讓小孩越晚接觸甜食越好, 這也會降低小孩挑食的毛病. 因為人天生就喜歡嚐甜味!一旦嚐過好吃的 其他味道就會沒那麼喜歡


當時我就警記在心! 


所以我非常堅守這個原則!


在寶寶開始吃副食品以前除了奶我嚴格禁止任何甜的東西碰到ELER的嘴唇!!連水果蔬菜都不可以!


有時候有些好心的大人為了逗寶寶就會拿些水果給寶寶舔一舔, 寶寶當然愛, 所有拿近他嘴唇的東西寶寶都會表現出要吃的樣子~~ 但是我一定會表明我的立場說不可以!同時也說明原因就是太早接觸甜味 將來會容易挑食


我也堅持讓ELER到了六個月大才接觸副食品 (這是我的小兒科醫生說的) 


當時醫生有拿一個表格說從什麼食物開始 多大開始吃蔬菜 哪些蔬菜等等 我都乖乖的照著做


有老人家說什麼營養不夠啦!我才不管 因為ELER實在長的也夠大隻 再說 現在哪有小孩營養不良的


 



(麵麵最容易吃了 用隨身攜帶的剪麵器 不要剪的太短)


 


另外 還有幾個原則也可以分享分享


1. 吃飯一定在固定的桌子上吃, 就算不吃或是吃飽了 但是大人還在吃 我也會告訴ELER說等大家吃完飯才可以下來!ELER吃飯的桌椅也一定是那種不能自己下來的那種 哈哈 


2.當寶寶不吃的時候 千萬不要罵 這樣會造成寶寶對食物更大的反感!有幾次ELER就是不吃 什麼都不吃 就只想玩 我雖然擔心 但是我也不逼 因為實在逼也沒有用 硬餵進去也會給我吐出來 所以我就算了 我都開玩笑說再不吃就要成仙了 (有過兩天除了睡前喝奶啥都不吃) 後來過了兩天也就恢復正常的


我覺得好像這餐不吃 下一餐也會吃 今天不吃 明天也會吃 所以如果寶寶不吃就算了吧!


3.不要用食物當逞罰或是獎賞!從不要說什麼乖就給你吃 不乖就不給等等 


4.食物的次序也有點學問:我都是先拿出水果->蔬菜->飯或麵, 最後再拿肉肉... 但是我家ELER不知道為什麼從小就不吃肉,現在偶爾會吃一點雞肉, 海鮮除了魚其他也不太愛吃...算了 當省錢!


 


 



(連菜菜也吃的好開心~~盡量挑葉子的部分比較容易吃)


 


到現在ELER已經20個月大 除了水果和稀釋過的果汁以外 我完全不給ELER吃甜食


當然 有不注意的時候 好心的大人拿了糖果巧克力給ELER吃 我也會馬上制止 


因為有幾次ELER吃了糖果或是巧克力 整個人超HIGH 晚上都不睡覺 





Anyway, 現在的ELER都可以自己進食了 去餐廳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我一向都讓ELER自己吃!


拿出全身穿著的長袖圍兜兜, 綁在高腳椅上(一定要綁住), 拿出屬於寶寶自己用的餐具, 我就讓他自己開始吃!弄得亂七八糟也沒關係~最後再一起清理就好了!當然如果吃餐廳 一定要給人家弄乾淨啦 不然會顧人怨 不然也小費給多一點 哈哈


 


有圖有真相!


以上的照片是ELER進食全紀錄 當晚那碗麵麵都有吃光光 還有加上一點點媽咪的咖哩飯和一顆Gyoza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