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下流美的文章"好心的建議" 讓我不由得也想來碎碎念一下


 


當媽到今天已經快7個月了 我不能說我是個很棒的母親 但我想也不是太差


至少我家寶寶也被我養的白白胖胖  才不到7個月已經24磅 身長29 inch. (11kg/74cm)


虧我一直怕他太胖 步入他妈的後塵 所以奶量一直沒敢增加 維持在5 o.z. (150 c.c.)


我家寶寶可能天生個性就屬人來瘋型的 只有有人逗他就很給面子的科科笑不停


也可能天生沒個性 所以任何人抱都行 一點也不認人 被抱走了還真不知道


總而言之 養兒到今日 我家寶寶算是個人見人愛的寶寶


 


但可能是我天生長的一副娃娃臉 (噁~~) 讓人看了就不覺得是個稱職的媽媽


所以無時無刻 我都會被迫接收到一些好心的建議


好心的建議第一名: "他一定是餓了" "He must be hungry"


有中文有英文 因為無論是講中文的還是外國人 都給過我這良心的建議


有一次 拖著娃娃車 寶寶他妈穿的美美的走進高級百貨公司 Neiman Marcus


才一推開大門 我家寶寶就"哇~哇~哇~~" 沒眼淚的假哭 (trust me!! 我知道他哪次是假哭 哪次是真哭)


我還在跟又厚又重的大門努力的時候 一個媽妈就衝上來說 "oh~~~ he must be hungry"


還用一種很可憐的音調


當時我只有苦笑一下 馬上拐彎往廁所方向走 心中當然是不停的幹譙


拜託 我就算不是什麼supermom 但我至少知道我家寶寶吃過了沒


我也不是宮雪花有失憶症 老娘20分鐘前才餵過奶的 難道還要你來提醒我?!?!


說真的 當媽的 聽哭聲大概都猜的出來寶寶要甚麼


這個哭聲是要人抱 這個哭聲是大大了 這個哭聲是餓了 點點點



如果是路人真的舊算了 但如果是身邊的朋友說出"他一定是餓了"真的很讓人哭笑不得


我身邊很多稍長我幾歲的年輕媽妈 孩子都有兩個以上 可以說是經驗老到


所以當我一生寶寶 這些好心的建議是多的不得了


我的主張是按時間餵奶 養成好習慣 每次給多少份量就吃光光 除非是生病食慾不佳等等情況特殊


但很多媽妈ㄋ 餵一下不太吃就算了 奶就擺著 過了20分鐘 寶寶又叫了就再餵一下


所以只要寶寶一哭 究把奶瓶塞進去 (好像在餵豬) 沒喝一會兒不吃就不餵


這樣來來回回 寶寶一直楚於喝奶狀態卻沒有一喝飽過 而且總在喝不新鮮的奶


所以我ㄧ開始就遵照著小兒科醫生的方法和建議 認真的登記幾點喝奶


喝了多少 等等 過了一兩個月習慣了才沒再登記了



好心的建議第二名: "他這樣會冷!!!" 


這句只有中文 想必就是中國人比較常講


寶寶出生一直到三個月左右 只要出門的裝備就是有帽子 長袖上衣 長褲 襪子 再蓋一條小被子


所以出門都不太有人說什麼 但四個月的預防針打了當天晚上寶寶發高燒 我送到急診室


護士的第一句話就是 "把衣服脫掉剩尿布就好" .... 我頓時臉上三條線 心想寶寶不是發高燒嗎


乖乖的把褲子給脫了 再轉頭看一眼護士小小聲的問 "你說的是全部脫光光嗎"


護士說 "YES!! "


急診室裡的冷氣又超強 連大人都受不了 寶寶全身脫光光 醬行不行啊


後來醫生護士來回檢查東檢查西 blah  blah blah...... 最後還跟我說 


嬰兒體溫比較高 不用穿太多等等.... 後來 也有朋友說他三個女兒從小在家就是穿個尿布跑來跑去


又說 夏威夷本來溫度就剛好 等等等 聽了這些話 也是了幾次 發現寶寶只穿尿布好像真的還很開心ㄋ


所以我這個當媽的 只有出門的時候穿個連屁衣  帽子  褲子 襪子全省了 呵呵 樂的輕鬆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建議或評語讓我聽了心中一把火


"埃喲 你這樣不行喔~~~" "你怎麼當媽的啊" "小孩子不行這樣的" 等等等


我家寶寶還沒開始吃副食品前 舊有人建議說我買一個購物台超貴的果汁機


說什麼東西都可以打的很爛很爛 做副食品最好用


我說 我很懶的 我直接買現成的就好了 也check過兒科醫生說很多美國小孩都是這樣吃


結果 她就回我說 "唉~~ 你給他吃現成的 舊等著看吧!"


意思好像說 吃現成的 寶寶會長不大或不健康似的


事實證明我家寶寶還長的不錯ㄋ


 


其實我的育兒原則是吃喝拉撒睡 只要兒科醫生怎麼說我就怎麼做


像我的兒科醫生說寶寶每天都要大便 所以寶寶一天沒大便 我就會留意


但我朋友的兒科醫生卻說寶寶一星期沒大便是很正常的


所以醫生會有觀念不同的時候 舊不得而知了 但我想大人都要養成每日排便的好習慣


何況小朋友ㄋ


所以兒科醫生說不用給水喝 我就沒給過水喝 四個月的時候 醫生說可以給水喝 我就開始給水喝


醫生說五個半月吃副食品 我就準五個半月那一天開始


 


只有醫生說 不可以趴睡 我家寶寶過滿月 我就讓他趴著睡 因為實在看到我朋友的寶寶


因為趴著睡 臉小小的 頭型又好 還睡出"扣逃" 一過滿月我就訓練寶寶趴睡


也是因為寶寶很快脖子就蠻硬的 趴著的時候頭會自己換邊 我觀察幾個晚上 舊放心讓他趴著睡



我對我兒子的育兒原則簡單來說就是粗魯


在家 我都盡量不抱 (在外面沒辦法 一哭一叫了 怕別人眼光 我只好抱著 我老公比較瀟灑


怎麼鬼叫就是不抱 越叫越不抱) 任由他到處爬 學步車到處走 把東西弄倒也沒關西(再收拾就好了)


讓寶寶盡量的discover 這個世界


從出生也不太呵護不太小心翼翼的 換尿布很粗魯 翻這樣翻那樣 幫他穿衣服也超粗魯的


所以我家寶寶 稍微碰一下也不哭 當然在不會有受傷的情況啦


一般寶寶在想睡又睡不著的時候會一直哭鬧 我家寶寶也會 (現在就是)


但是 我決不會一直抱著 抱到睡熟才放下 我舊放在床上讓他哭鬧


 (其實不是哭 因為沒有眼淚 只是在叫人來) 過個五分鐘去check一下 拍拍兩下就走


過十分鐘再check一下 這樣大約來回兩次 寶寶就睡著了 (一個人睡自己的房間喔)


所以我家寶寶 怎麼抱都好 誰抱都好 不會抱寶寶的人就算抱他也ok


怎麼摸怎麼捏怎麼打 他都ok 


 


我覺得只要是有用實用的建議我都欣然接受還非常感恩


像我朋友建議我 寶寶滿三個月後可以用薏仁水泡奶給他喝 這樣就不會便泌


我心想薏仁水又可以美白又不會便泌 是個好東西 所以我就照做


所以我家寶寶到目前為止都有每天排便的好習慣 不然一般喝配方奶的寶寶都會便泌


還有朋友建議我買一種teether 有水的 可以放冰庫 冰冰的寶寶咬起來會很舒服


這也是很好的建議



我覺得ㄋ 每個寶寶都不一樣 沒有一個既定的公式說一定怎樣怎樣才行


以前的經驗當然很好 但時代會變也一直在進步 很多事情都可以變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